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為房屋最險惡的情況作準備

        利用工期的空檔,到「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參觀學習。看了921大地震保留下來真實場景,體悟到天地無情,地震來時,所有的房子都會面臨同樣的試煉。無論房子外表多麼華麗,內部裝潢多麼高檔,屋主多麼尊貴,除非結構扎實耐震,否則這些均無助於安全地通過地震的考驗。

 

921後政府建築耐震標準提高了,從此可高枕無憂了嗎?

        1999年9月21日集集大地震共持續102秒,造成2,415人死亡,29人失蹤,11,305人受傷,51,711間房屋全倒,53,768間房屋半倒。這重大傷亡,促使政府修法提高建築物的抗震標準。13年多過去了,新蓋房屋的防震能力究竟提升多少呢?是否都能達到政府所規範的耐震標準呢?自己正走在自地自建的過程中,綜合貼近觀察的結果,我的答案大部分是否定的!

 

規範是一回事,施工又是一回事!

        這13年來無論建築的建材,或施工的工法都有非常大的進步,跟921之前比起來真的差很大。例如,建築耐震標準提高,混凝土的品質、鋼筋的用量、箍筋繫筋的密度、樑柱搭接的規範都已經有非常明顯的改善。真正沒改善的是人性,建商重利輕品質的功利導向本質沒有改變,施工者輕慢的態度沒改變,人們重視房子外觀與舒適性更勝於結構安全的情況沒有改變,這些人性的軟弱大幅折損規範中,建築物應有的品質與耐震安全的特性。

 

到921大地震現場,學習攸關生死的房屋結構

        園區內保留光復國中基地中的斷層錯動、校舍倒塌、河床隆起等地貌。參觀後,懷著謙卑的心,試著以自己有限的建築知識,努力去理解分析這些倒塌的校舍,提醒自己未雨綢繆,做好防震準備。畢竟,磁磚可以重貼,裝潢可以打掉重來;若結構不良,地震房子垮了,是否有機會重來就很難說了!

從921大的震保留的真實場景汲取經驗

       地震搖晃時柱子 上下二端的應力是最大的,柱子搭接時要避開這個區段;檢視我房子的施工圖,發現這二端的箍筋設計得比較密。

 柱子應力p1  

 

混凝土強度不夠爆開,推測當時可能是牆壁或其它柱子撐住上層的重量,柱筋才能站立得住,保持完好無變形。

 水泥崩解p2

 

921之前大家都沒有意識到箍筋的重要性,現在柱筋幾乎都是間隔10公分就放一個箍筋,再加上繫筋補強。若確實照圖施工,防止柱子爆開的力道應該是足夠的。

 箍筋不足p3

 

磚牆可以提供垂直的支撐力道,但是和柱子的結合僅靠水泥砂漿,沒有鐵的的介入連結,水平抗震能力很弱,左右一晃就柱、牆分離斷裂。

 柱牆分離p4   

 

這根柱子約30cm*30cm,裡面擺一支2英吋的排水管,柱子的有效斷面積大幅減少,而且這管子也會妨礙灌漿。新的法規是埋管不得大於柱斷面積百分之四,內徑不得大於五公分(我常在路邊看到,仍有工地將2英吋的排水管放在柱子裡)。我強烈要求我的工地柱內不得有管,因為在樑柱接頭處柱內的管,很容易被鐵工弄傷或弄破。若有閃失要在密密麻麻的鋼筋中鑿開維修,是非常困難的任務,而且一旦如此這根柱子的結構就廢了,即便水泥補回去也無法恢復原來的強度。

 柱內有管p5 

  

現場目視可清楚看到,混凝土都是石頭和砂礫,泥漿比例很少,推測除了混凝土比例不對外,也很有可能施工者為了提高混凝土工作性,而在灌漿時摻了大量的水。現在混凝土的生產技術已大幅提升,各種材質都是以電腦調配,基本上強度不是問題,倒是混凝土澆灌時摻水的問題仍然存在。

 泥漿太少p9

柱子爆開p8

混凝土不良p6  

 

館內示範強化樑柱接頭的箍筋施工法。在工地混了一年,這是再熟悉不過的場景,我以取經的精神仔細的看了又看,並憑記憶和我工地的場景對照,並沒有發現有什麼差異,回來後,打開建築師給我的施工圖,再仔細找到柱子圖面的樑柱接頭部分,這部分施工工法說得很清楚和館內展示的概念是相符的。大部分參訪者對此模型不太感興趣,對我來說是再次提醒我「樑柱接頭」對結構的安全攸關重大,一定要盯著鐵工師傅確實照圖做好。

 箍筋示範p7

樑柱接頭示範p16  

 

從這扇牆磚的外露部分推測,這牆應該是樑、柱灌好後才補上去的,現場明顯看到磚和柱子、樑都沒有銜接好。研判地震可能是左右搖晃(產生左右來回的水平剪力),這扇磚牆才能在強震中未倒塌。若是前後搖晃是很有可能會倒塌的,因為牆的左邊未和柱子產生有力的結合,上面也沒有和樑做有效的銜接,甚至很惡劣地把工地垃圾塞在樑下空隙,工地裡的惡質文化表露無遺。

 施工不良磚牆p11  

 

這是牆角的樑柱接頭,柱子倒在左邊壓在樑上,柱筋有6根,其中有4根較細的已經彈開、2根較粗仍連在柱子裏。仔細看其它的樑筋也都很細。這是三層樓的校舍,鋼筋怎麼比前面棟二層樓教室(柱筋至少有7)還小?而且小很多,同一柱子柱筋大小不一的情況,我還是第一次看到,真是孤陋寡聞

 鋼筋太小p14  

 

1F-3F全塌,從鋼筋走向推測這是柱筋。這麼小的鋼筋(約4-5分)用在斷面30cm*30cm的樑或柱,不知這是當初的設計規格或是營造廠草菅人命施工時不負責任的做法?

柱筋太小p17   

 

每個樓層其實並沒有完全銜接成一體

      在工地,每次灌漿前我都努力把要灌漿的地方清洗乾淨,但是無論我怎麼刷洗,封模後板模師傅總會在模板鑽孔、鎖鏍桿夾緊二面模板,這過程會有許多木屑留在模板內,怎麼清洗都無法完全清洗乾淨,灌漿後檢查新舊灌漿接合面,多少會有木屑夾雜在銜接處妨礙銜接。我一直有一個疑惑,若排除這些接面的雜質,新舊灌漿接面會完全銜接成一整體嗎?

 

     經請教開怪手的友人,他說新舊樓層不太可能完全凝結成一體,他談到每次拆房屋時,只要怪手一推擊房屋,牆柱折斷點必定在新舊灌漿交接處,那裏是房屋最弱的死穴。這點從第二館內保留的房屋中,由其折損部位可以得到印證;下圖是一個樑柱接頭爆開分離的斷面,我注意到折斷的柱子斷面非常平整,這表示柱子只是疊上去,並沒有和下層柱子凝結銜接成一體,所以柱子、樓層應該是像疊積木一塊一塊加上去的,只是中間有鐵把這些樓層串接固定在一起,樓層間每次灌漿就會留下一個混凝土斷層。

 施工不良p15

 

地震要往上逃生 !      

        救生專家告訴我們:地震時,如果你所處位置在一般所謂透天住家,請往頂樓跑,而如果你身處大樓,除一樓外其餘別往外移動,迅速往廁所或冰箱移動。因為廁所空間較小,四周皆有牆壁(個人認為:最好是RC牆,因為磚牆很容易倒塌),可承受較大壓力,而且廁所有水源、水管,可保有些許水分,並且沒有掉落物危險如書櫃、衣櫥等。而冰箱因為為鐵製,如房屋不幸倒塌,可藉由它頂著,而且冰箱內有食物,如不幸受困也可有緊急糧食。從下面二張圖可以看到1F3F倒塌的情況,愈往上逃生的空間愈大,這和救生專家教導的逃生概念是一致的。

 

往上逃生p18

1-3f柱子損害p13

  
//--------------------------------------------------------------

arrow
arrow

    錫安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