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綢繆 美觀有餘而實用不足的女兒牆造型線板

 女兒牆二層三分鋼筋改成單層四分鋼筋好嗎?女兒牆線板造型除了美觀之外,還要考慮其他的功能嗎? 

 

造型線板的功能

    屋頂露臺女兒牆除了安全考量外,通常大家只把焦點放在造型的美觀與否,個人認為這些造型線板應該還有一個重要功能―防止雨水順著頂樓牆面流下來,換句話說它應該具有屋簷的功能。

 

     六家高鐵這個地區,建築業百花齊放百鳥爭鳴,不乏各式建築造型供參考,但是我一直找不到一個具屋簷功能的屋頂女兒牆線板。幾乎所有屋頂女兒牆線板都成了雨水導流板,下雨時,雨水會順著線板留下來,長此以往自然會留下黑黑的水漬,破壞了原來造型具有的美感。 

雨水順著女兒牆線板往下流圖

女兒牆線板_1  

 

美麗的線板留下難看的水漬圖

女兒牆造型_12   

 

寧捨美感也要有功能

    美感與功能若無法兼顧,我寧可選擇功能,免得日後留下難看的水漬,既失去美感又無法發揮屋簷的功能,變成一無是處。分析我原來的線板設計是沒有止水功能,下雨時和一般線板一樣,雨水會順著線板流下,而且我也不太喜歡,線板造型太過厚重,看似豐滿圓潤,但卻是頭重腳輕的結構。為了發揮屋簷的功能,我修改造型期使雨水止流,並且予以瘦身,消除頭重腳輕憨呆的結構。

女兒牆修改示意圖

女兒牆線板示意圖_2  

 

女兒牆二層鋼筋改成一層鋼筋?

    觀摩幾處工地發現他們的女兒牆都用單層4分鋼筋,心中有些納悶,一般而言15公分的RC牆都是用二層3分鋼筋。詢問之下,原來是他們私下更改的。鐵工師傅在準備女兒牆鋼筋時,就問我是否要把二層3分鋼筋改成單層4分鋼筋?我的答案是否定的。原因是二層筋握裹力比單層筋的握裹力強,雖然鋼筋較細但二層筋和混凝土繫結的範圍較大,彼此結合後結構自然比單層強很多。個人曾用電動槌鑿樑,發覺沒有鋼筋的混凝土部位一敲就是一大塊,有鋼筋部位就很難敲,每次都是一小塊一小塊,顯然是鋼筋和混凝土結合相輔成大幅提升整體結構的韌性。女兒牆雖然無關結構,但若考慮以後或許會增建或他用等等,個人認為還是依照原設計用二層鋼筋為宜。

 

女兒牆二層鋼筋圖

 女兒牆鋼筋_13

 

 

  

 

arrow
arrow

    錫安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