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土囉

         從構思房子到建築師申請到建築執照,接著與建商簽完約,前後花了將近半年的時間,這過程當然不需要這麼久,會拖這麼久主要是我沒有很積極地進行。自我分析讓我”不積極”的原因大概是因為我太積極的尋找蓋房子的知識,這裡一點、那裏一點,了解愈多就愈猶豫,因為蓋房子要決定的事情實在很多,例如鋼筋該用水淬鋼或是熱軋鋼、混凝擬土該用3000PSI或4000PSI就有很多不同看法,這些不同的看法引發了我更多的學習與探索,也放慢了我的腳步。

       五月簽約。簽完約,營造廠立刻就按照簽約計畫報請開工,接著工程步步向前推進,不再給我任何猶豫的空間,動土開工囉!

step_1 :整地放樣圖

7.整地放樣  

筏式基礎

        筏式基礎簡單的說是把柱子的地基像木筏一般結合起來,由於所有柱子地基結合在一起,地震房子晃動時,整座房子會像船遇到風浪一樣搖擺晃動,藉此降低房子地基被”撕裂”而倒塌的危險。

 

每坪約0.53噸的鐵

 我的房子滴水坪約150坪,建商按圖計算需79.8噸的鐵,平均每坪約需0.53噸的鐵。相當嚇人,建商說是用電腦算的,我請教建築師是否合理,他說差不多,我就沒有再進一步求證(每一位到工地施工的師傅都說我的用鐵量比別人多很多)。

         step_2 : 筏式基礎鐵工完成圖

8.筏式基礎鐵工完成  

水往低處流—排水管

      放置排水管時要考慮排水管斜度,免得廢水淤積在管內日久阻塞,有些房子地板高度和馬路排水溝高低差很小,房子縱深又很長時,放置各種排水套管時就要仔細打水平,錙銖必較,毫釐必爭,讓水管的廢水、汙水能確實排出不淤積。

step_3 :水電預置排水管套圖

9.預置排水套管  

   

 step_4 :筏式基礎底部50cm灌漿完成圖

11.筏式基礎底部灌漿  

讓你的房子有模有樣

        個人覺得板模師傅是最規矩的工程人員,他們通常都會照圖的尺寸規規矩的施工,他們稍有逾越或誤差,小則敲敲打打,大則可能侵犯到他人土地,所以在筏式基礎階段時就要謹慎小心,以免鑄成難以收拾的局面。

  step_5 :筏式基礎板模完成圖

 10.筏式基礎板模完成  

怪手進屋—筏式基礎回填泥土

       地樑灌漿12天後,建商說要回填,我問他是否要將怪手開到裡面去壓,他說會派一台大怪手,只要在外面就能回填搗實,不必開進去。回填前一天怪手司機果然載一台大怪手來,他現場勘查一陣子說怪手手臂不夠長,有些地方會回填不到,必須再開一台小怪手進到基礎內壓實回填土。我擔心怪手會傷害到筏式基礎結構,他向我解釋小怪手的重量,比吊上樓層去施工的鋼筋輕,跨越地樑時,他會在地樑上鋪上鐵板分散力量,他要我,安啦! 隔天工作時,我全程觀察,發現這位司機大哥操作時技術非常純熟,動作謹慎小心,怪手在筏式基礎內來回壓實都沒有碰撞到地樑,讚!

step_6: 筏式基礎回填泥土圖

13.筏式基礎回填13  

          回填後,接著就是水電施工   

 

筏式基礎內的生命循環系統—水電工程

      水電是賦予房子”動能”的工程,我把水電工程分成進、出二部分,這二部分要是不平衡,房子就會生病,人若住在病屋遲早會出狀況。我沒有詳細的水電施工圖,所以施工前我就參考附近鄰居的水、電、瓦斯如何引進住戶,家中污水如何排出,並和水電承包商討論,整合需求與專業。自己蓋房子期望有方便舒適的房子,就要好好參與規劃以下二部分:

1)進:電源、電信、網路、電視、瓦斯、水。

2)出:屋頂排水、衛浴排水、馬桶污水、廚房排水。

 

    施工重點:

1)管路安排要合理順暢,管不穿柱,管穿樑也要儘量垂直進出避免傷及結構。 

2)正確使用給水管、排水管、電管;查看管子上的標示,不要混用。

3)管子底部泥土要填實,以免筏式基礎回填土壓擠變形,導致排水時污水淤積管內。

4)1F的馬桶污水管要和2F以上的馬桶污水管分別獨立配置,避免樓下阻塞時,樓上沖馬桶的汙水從1F馬桶冒出來。

施工完成記得拍照,最好再簡單畫一下示意圖保存,方便日後保養維修。

step_7:水電施工

 14.水電配管

 

step_8:把管子底部泥土填實

15.管子底部回填

step_9 我的管線示意圖(用Powerpoint 畫的)

16.筏式基礎管線示意圖  

筏式基礎內管線完成再度回填

    水電進、出管線完成後,再度回填泥土並鋪上一層約10cm的級配、我很擔心這過程水電管線被怪手壓扁。施工時,我在現場仔細觀察,怪手司機大哥都有避開管線,過程很順利。

step_10 完成級配圖

 16鋪上級配  

清洗地樑準備1F地板施工

    鋪上級配筏式基礎就告一段落了,為了和1F地板銜接,我努力地把地樑(鐵)上沾到泥巴,以及水泥上的水泥乳清洗乾淨,以利後續地板灌漿水泥與水泥地結合。同時也檢討整個筏式基礎的施工過程,我覺得我和水電、鐵工的溝通還不夠,實際施工的結果和我期待的”按圖施工”標準還有一些改善的空間,我和營造廠反應我的看法,他要我直接和他們溝通免得誤傳,有問題再找他。為了和他們溝通,我很努力的看施工圖、請教建築師,也參觀惠川居版主楊先生的工地,承蒙他多次提供寶貴的經驗與知識,僅在此表達我由衷的謝忱。

 

 

 

 

 

 

arrow
arrow

    錫安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