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思考與準備

      當我決定要回六家蓋房子時,我開始認真地注意我喜歡的房子,到書店大量閱讀關於蓋房子的相關書籍,也開始思考我要蓋怎麼樣的房子?以下列出規劃過程的幾個重點。

b.房子外型

      六家是個新興的都會區,寸土寸金,基本上房屋格局都是方方正正,藉此達到最大的空間利用率,這跟郊區蓋別墅的造型有很大的不同。我規劃以內部空間實用、舒適安全為主;外觀捨棄花俏的造型,以方正大方、好維護,為設計基點。

c.房屋格局與面積需求

        我的建地縱深扣除前面的4.5米退縮空間、屋後防火巷,實際可利用的縱深只有11.4米。一樓我希望規劃出客廳、餐廳、廚房、孝親套房,加上樓梯與衛浴設備,二樓以上均規劃為一間主臥房、一間小臥房、一間書房。列出需求後,經電腦軟體模擬各種空間組合,最後得到面寬必須規劃為8米以上才能滿足需求,因此,我的實際建地面積規劃為11.4*8*0.302=27.5坪。

d.窗戶規劃

         建地一面緊鄰房子,其餘三面均可開窗,我申請地籍圖,實際拿指北針去測量房屋可能座向,把地籍圖影印放大、標繪出日出、日落,日光照射房子的軌跡,以及冬天東北季風、夏天西南風的風向,據此,決定窗戶的大小、位置高低等。過程中也參考綠建築書籍(有些簡單房屋風水的書籍也有部分值得參考的意見),規劃房屋氣流的路徑。基本上,是每個房間都有對外窗戶,每隔房間門上都有氣窗相通,氣窗可關或開,以期彈性兼顧通氣與隱私。

e.電梯與孝親房

        每個知道我要蓋房子的親朋好友都勸我要把電梯規劃進去,以免老了爬不動樓梯才後悔莫及,我也知道小型無機房電梯愈來愈普遍,愈來愈多人把電梯規劃為必需設備,為此,我參考一些無機房電梯的資料,也請教一些熟悉這個領域的朋友,我本身是學電機的也對自動控制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評估後,我決定在一樓規劃完整孝親房,以此取代設置電梯。平時爬樓梯當運動;等我爬不動樓梯時,就住在一樓。會做出這個決定最主要的原因是我認為:單獨留下行動漸漸遲緩、認知應變能力每況愈下的老年人或年幼的兒童在家,讓他們單獨使用電梯,無法令人安心。

f.簡單好用的免費室內空間規劃軟體

        Sweet Home 3D是我規劃室內空間使用的軟體,非常的簡單好用,只要你量量自家現在的房間、樓梯、衛浴、廚房…客廳的實際尺寸,再做適當的修正,比方說樓梯加寬、廚房加大等,然後用Sweet Home 3D馬上就能用拖拉的方式,快速建構出你要的空間,然後印出來,和建築師討論,建築師會給你一些意見。這個方式會讓雙方的溝通更有效率,我就是用這種方式和建築師討論了十幾次,每次大約花半小時,討論後再收集資料、觀摩他人的房子、做出修正方案,進行下一次討論,如此反覆進行,直到定稿。

                         Sweet home_1F  

上圖是我用Sweet Home設計的1F初步規畫草圖,它可以讓建築師很快了解我的概念,然後提出修正意見,簡單、好用!

下圖是我的參考書籍,誠品有很多這方面的書籍,到書店一架一架的看也很過癮;使用與建築或蓋房子相關的關鍵字,在網路上也可以找到很多很有價值的參考資料或相關知識!

                        1參考書籍 

 

arrow
arrow

    錫安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