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完最後一哩路

  貼完屋頂地磚後,一路從地基開始呵護到頂樓的排水管,終於要裝上落水頭劃下句點。落水頭沒有裝好,會種下日後產生壁癌的惡因,但在走訪幾個工地,實地探觸剛安裝好的落水頭、與自家目前的落水頭後,發覺問題很多,小小的落水頭,要裝到涓滴不漏,學問可大呢。幾經思考,決定自己下海安裝最放心,本文分享安裝落水頭DIY的詳細過程。

 

不鋸開落水頭,堅持有理

   每個到我工地工作的工班,包括泥作、防水、磁磚、門窗的工班,看到我露臺和屋頂的積水,都一再告訴我:把管子鋸掉讓水流出去。我一直不為所動。貼屋頂地磚的時候,我終於找到「鐵証」,證明我的堅持是對的!

 

我的屋頂和露臺都貼上磁磚,一來讓雨水快速排走,二來好整理。屋頂磁磚是採用軟底施工法,簡單的說就是直接在屋頂上用防水劑、水泥、砂,攪拌成水泥砂漿,然後在屋頂上就地鋪平,再放上磁磚敲平就完成,隔天抹縫大工即告成。

 

*在水泥砂漿抹平的過程中,整個落水頭會泡在水泥砂漿中,若管子被敲破,或鋸掉,水泥砂漿鐵定會流進排水管。運氣好可能殘餘部分排水功能;運氣不好會整支排水管報銷。

磁磚軟式貼法w.bmp  

 

美觀不能凌駕排水功能

    落水頭要完全和排水管結合,才能確保排水時不會滲到其他地方,別小看些微的滲水,特別是浴室的落水頭,日積月累一定會形成壁癌。很多屋主都很在意磁磚施工時,落水頭是否整齊好看,卻忽略了最重要的排水功能。若美觀與功能二者不可兼顧,我寧可捨美觀而取功能。

*外觀方正位置適中的落水頭,內部未必精準嵌入管內

外表漂亮的落水頭.JPG  

 

安裝不及格的落水頭

a.管子切太短,落水頭浮裝

這種情況通常是先切管再貼磁磚發生的。管子太短落水頭表面要保持和磁磚水平的情況下,落水頭和排水管就無法密合,排水時部分水會「滴濺到落水頭下方周圍的水泥,這些水會慢慢滲到地板下面形成壁癌。

*落水頭的卡榫要準確的嵌入排水管才算及格

落水頭安裝說明-w.bmp  

 

*落水頭卡榫未嵌入水管---浮裝

未密合的落水頭-w.bmp  

 

b.遷就磁磚切口,未對準排水管

管子未事先鋸短(即使鋸短也不容易),磁磚切口中心要精密切到正好在排水管中心位置是極大的挑戰。若切割時無法精確對準,安裝落水頭時為了要保持美觀,遷就磁磚切口,只能放棄對準排水口,結果落水頭未與管子密切吻合,排水時就發生一部分水會流經水泥,日久這些水泥終究還是會滲水形成壁癌。

*落水頭卡榫嵌入排水管才能使進入落水頭的水完全排出

完全嵌入密合w.bmp  

 

家中壁癌印證大多數的的落水頭都不及格

安裝落水頭的過程終於恍然大悟,為何家中四個安裝落水頭頂板下方都長壁癌?打開落水頭蓋子,用手指一觸探,果然發現下水管被切太短,落水頭並未直接嵌入下水管,排水時水會沿著落水頭下方的水泥匯流到排水管,這落水頭下方的水泥飽涵水份,慢慢向地板下方滲透,壁癌於是形成。為畢其功於一役,徹底斬斷禍源解決問題,我決定本著龜毛實事求是的精神,總共40個落水頭全部親自安裝。

*家中頂樓四個落水頭下方都有壁癌,檢查結果---安裝不良率100%

落水頭下方壁癌-w.jpg  

 

涓滴不漏落水頭安裝法

Step0:準備工具。

*一路呵護完好的排水管

 完好落水頭預留管-0.JPG  

 

*磁磚切口模具,讓磁磚師父切口能對準排水管。

切割磁磚模型.JPG  

 

我的模具做得較寬鬆,水管蓋不取下就可以套上,方便磁磚師傅施工,缺點是磁磚切口會有些許偏移,但還可接受。

套上模具.JPG  

 

 

*磁磚切口很小,大小砂輪片輪流上場切割,提高工作效率。

二支砂輪機安裝大小砂輪片.JPG

 

 

Step1:保護排水管別讓泥漿或粉塵掉入 管內。

*將毛巾塞入管內,因為毛巾很長,所以不用擔心會掉下去。

打開蓋子塞入毛巾-1.JPG  

 

 

Step2:敲開排水管周邊的水泥;清理乾淨。

*通常貼完磁磚隔天,趁水泥未完全乾前,用簡單的起子就可以挖開水泥;清理泥屑(用吸塵器吸會輕鬆很多)。

挖開水泥-2.JPG  

 

Step3:切斷排水管。

*磁磚上面的水管,先用大砂輪切。

先用大砂輪切3.1.JPG  

 

*磁磚下面只能用小砂輪切;不要一次切太多,以免切太短破功。

再用小砂輪切平3.2.JPG  

 

Step4:試套。

*清理管屑後,試套,不足時再切,如此反覆直到落水頭略低於磁磚約1mm。

清理乾淨試套-4.JPG  

 

 

Step5:濕潤水泥接面,增強結合能力。

*用海綿沾水滴到整個水泥接面、再吸乾。

管屑清理乾淨後-濕潤接面-5.JPG  

 

 

Step6:框邊周圍抹上水泥。

*我的黏合材料是:2份水泥+1份貼磁磚的益膠泥+防水材料;水不要加太多,一點一點加,調到稠稠的像黏土較不易流到管內。

 四周抹實-6.JPG  

 

Step7:排水管周圍抹上水泥。

*水管周圍也填實、抹實,不要放過。

管子周圍抹實-7.JPG  

 

Step8:嵌入落水頭。

*壓入落水頭,或用香檳槌輕敲並調整位置,用手指在管內探觸確認已經完全嵌入,微調落水頭外觀位置,再次確認已完全嵌入。

落水頭嵌入-8.JPG  

 

 

Step9:清理周邊水泥。

*刮除爆漿、用濕海綿擦拭周圍。

泥漿清理乾淨 -9.JPG  

 

 

Step10:取出毛巾。

*慢慢抽出毛巾,再度清理周圍水泥屑;此時應可看到落水頭已完全嵌入排水管。

取出毛巾 -10.JPG  

 

 

Step11:裝回落水頭護蓋,大功告成。

*輕壓落水頭防護蓋,注意別太用力以免落水頭移位;我浴室的落水頭裝好,內部防臭蓋只暫時輕輕放上去,待1~2天水泥較乾才稍微用力壓裝回去。

套上護罩安裝完成-11.JPG  

 

 

一個落水頭都搞不定?台灣競爭力何在?

落水頭為什麼裝不好?親身經歷加上和業者閒聊所得的答案是,落水頭被視為是水電的微小部分,不可能耗去太多資源,有時甚至是磁磚師父順手安裝,因此,不可能像我這樣慢慢捏,對業者而言,只要能排水就算安裝完成,至於日後滲水?那再說囉!

 

    我分析一個樓層約有6個落水頭,磁磚師父貼一個樓層,我緊跟在後安裝6個落水頭,每次約花5個小時(腰酸背痛自是不在話下)。以我精緻(龜毛)的施工品質,估算一天約可以裝10個落水頭,全部40個落水頭需要4個工作天;若以水電工工資每天要2500元計算,共需要10000元工資。以水電每坪5000~6000元的行情計算,落水頭像我這樣慢工出細活是很難生存的!

 

  如果大家蓋房子除了注重外觀建材之外,能更深入細膩的了解這微小的落水頭對日後住宅產生的重大影響,相信會有人願意付出較高的代價,以確保安裝品質。以分工愈來愈細的趨勢來看,若有市場需求就會培養出專業的落水頭安裝人員,讓房子的排水功能更臻完善,關鍵在於我們是否有了解與改善的渴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錫安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