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可延後灌漿,也要堅持試壓程序

      理想上每個樓層的水電完成時都要確實試壓,其中包括牆面與地板的管線都要串接在一起試壓,以期避免灌漿後才發現問題,又要敲敲打打。理想是一回事,實際情況又是一回事。通常灌漿前的最後一道工程是地板的水電配管,配管完成後,灌漿時間已逼近,常常沒有很充裕的時間試壓,因此,常有草草了事,或形式上簡單測試一下就拆除。除非較大漏水,否則以這種速戰速決的試壓方式,加上業主對試壓一知半解的情況,真的能達到測試效果嗎?
 

試壓實戰經驗

        依據自來水用戶用水設備標準,第三十一條:
用戶管線裝妥,在未澆置混凝土之前,自來水管承裝商應施行壓力試驗;其試驗水壓為每平方公分十公斤,試驗時間必須六十分鐘以上不漏水為合格。

測試時要注意以下個人從失敗中學到的幾項重點:

1. 這個測試標準是針對管線及接頭施工品質的測試,若裝上水龍頭、熱水器、…等末端設備,是不宜用水壓為每平方公分十公斤如此高的壓力去測試的,因為這些末端設備通常無法承受如此高的壓力,強行測試會損壞設備。

2.測試時要儘可能用水把管內空氣逼出來,然後把所有管子封住。

3.慢慢加壓到每平方公分十公斤,此時若管內空氣未排放乾淨(一般無法完全排淨,也不需要),壓力會視管內空氣的量慢慢往下降,然後趨向一穩定值(約降0.5kg/cm^2),為了易於觀察可再補到10kg/cm^2

4.持續觀察若有漏水,壓力會下降,下降速度視漏水量的大小而定。

5.若測試時間只有60分鐘,壓力沒有降,並不表示完全不漏水,因為微量的漏水,要累積較長的時間壓力錶才能反應出來。

6.要確認微量漏水,土法煉鋼的方式是準備乾抹布將所有接頭擦乾,手也保持乾燥,然後用食指環扣在每個接頭結合處下方探觸,檢查是否有水跡印在手指上,若有即表示有漏水,要做改善。在洩壓前一定要執行這個步驟,要不然微量漏水很容易被忽略。這個細膩的步驟通常是業主自己完成,在好幾次測試中,我用這個步驟找出被忽視的微量漏水。

7.若時間許可,把測試時間拉長,可得較可靠的結果。

--- 試壓,請注意我在本文 [後記] 的更正---

認識龍口彎,慎選龍口彎

     龍口彎是什麼?龍口彎就是連接水管預先埋設在牆裡,供安裝水龍頭的一種PVC彎頭。換過水龍頭的人大概都知道,安裝水龍頭要順勢慢慢鎖,不可過度用力硬鎖,若硬鎖可能會把龍口彎撐裂,導致漏水。我有把龍頭彎鎖爆過的經驗,因此,選擇龍口彎時特別挑選具專利銅頭龍口彎(價格較高),這種龍口彎比一般PVC套銅的龍口彎耐鎖,能承受水龍頭較大的迫力,比較不會被撐裂。自以為設想周到,萬萬沒想到這是我噩夢的開始。

 

配置明管的龍口彎

龍口彎-w.bmp

 

 

 

一錯:選錯龍口彎;再錯:一知半解試壓不確實,多走冤枉路

     一樓到五樓九間衛浴設備共用了36個專利銅頭龍口彎,雖然每個樓層都做加壓測試,但在一知半解的情況下一直沒有發現問題。直到測試廚房的水龍頭時,我才摸清楚試壓的細節,在水電師傅要拆錶時,我用手指去試探龍口彎,發覺濕濕的,用乾布擦乾接頭過一會兒再用手指試探一下,手指又是濕濕的,顯然有漏水;這時水壓錶看不出有明顯的下降,再檢查其他的龍口彎,不得了,六個龍口彎四個漏水,驚訝、惶恐,當場先將廚房六個龍口彎砍掉,然後決定去找到好的龍口彎後再重練。其餘已經灌好漿的36個龍口彎,只好利用機會再進行測試,目前進行到2F又找出2只漏水,除了挖開重做別無他法,想到還有28只需做進一步複測,這漫漫查漏之路還得走下去,無奈,只能自我安慰說 "幸好磁磚還未貼上"。

 

水電師傅把滲水的龍口彎斬首

專利龍口彎1-w  

   

 

專利不可恃,知識才是力量

      吃了悶虧,激起我想要徹底了解龍口彎的動機。這款專利鑄銅龍口彎的設計優點是大幅強化龍口彎牙口,安裝水龍頭時可以鎖得較緊,較不會撐破龍口彎;敗點是使用劣質PVC,外表色澤黯淡、製作過程PVC與鑄銅結合不良,產生間隙,出問題的龍口彎,一加壓水就從此間隙滲出來。個人相信專利設計者一定有追求理想的初衷,PVC與鑄銅結合的間隙也是可以克服的,只是為什麼會生產出這種漏水率如此高的龍頭彎?是用到仿冒品?或是其他原因?個人覺得如此好的設計,卻產生如此結果實在可惜!
 

 

龍口彎上面有打印專利字號

專利龍口彎-1.jpg    

 

鑄銅管牙單體看起來很扎實,可惜PVC和鑄銅結合不良,導致滲水率高!

專利龍口彎.jpg  

 

 

識貨,才有能力做選擇

    捨棄這種高價劣質專利品,我想到夙有名聲的南亞塑膠,到水電材料行希望找到南亞出品的龍口彎,出乎我的意料,找了數家蠻具規模的水電材料行都說沒有賣,難道南亞不生產龍口彎嗎?答案是否定的,南亞有生產龍口彎,只是價格是一般龍口彎的三倍,水電材料行可能發現識貨的客戶不多,因此大多不進料。找了半天終於找到一家有賣南亞龍口彎的材料行,一口氣買了10個,一個30元;其他品牌的龍口彎一個只要10元,我也買了一個,想藉此仔細觀察二者有什麼差異。

 

多一圈管牙,多一分防水力道

      從圖片外觀看來二者都有套銅管牙,PVC色澤差異不大,仔細觀察發現南亞的龍口彎有六圈套銅管牙,管牙看起來牙溝清楚分明、扎實;另一品牌套銅管牙只有四圈,管牙看起來有些含糊。毫不猶豫,一口氣請水電師傅把廚房六個龍口彎換成南亞的,我在旁邊把做好的龍口彎鎖上管塞,鎖管塞時那種扎實又順暢導入的感覺,讓人覺得貴三倍的價錢,多二圈的管牙是很值得的,後續測試也進行得很順利。我無意為南亞做廣告,當然10元的龍口彎也能用(從材料行進料情形來看,不特別要求的話,相信大多數工地會採用便宜的產品),只是覺得一棟房子50個龍口彎應該夠用了,50個較貴的高品質龍口彎和一般便宜的產品,相差不到2000元,和一棟房子動輒數百萬,甚至上千萬的造價比起來,實在微不足道,若因此能省去許多查漏的時間和工資,甚至影響使用壽命,孰重孰輕?衷心期待有更多識貨的業主,擇優而用,藉此鼓勵更多的優質廠商願意生產優質的產品,讓良幣逐劣幣,造福人群

 

左邊的一個10元;右邊的一個30元。

套銅管牙比較-w.bmp  


後記:
這是讀者給我的回應,我覺得很有參考價值,也感謝他的指正。
                 [自己屋內PVC自來水管試壓到10公斤這種要求有點超過.可能會破壞管路及接頭開關等零件..南亞PVC管4分管耐壓只有7.6公斤...那些閥及開關耐壓可能都不到7公斤就變形爛掉....所以PVC管耐壓...我這個做水電的做測試時最多.....只到5公斤....EB專利的龍頭彎可能是耐壓不到10公斤....被您加壓到10公斤因此完蛋...您提到的水壓10公斤是自來水公司承包商作室外水管的規範....自來水公司的管子及零件是不銹鋼管件出廠測試標準是耐壓10公斤以上因此耐壓沒問題....PVC自來水管1吋規格耐壓也是標示10KG...因為是塑膠油溶接...沒遇到有人要求以10KG試壓.....我在陽明山施工時遇到最大供水壓是是6.5公斤......連PVC球塞閥也變形漏水..老舊PVC水管也變形漏水....因此....所有水管都改用ST壓接管以防爆開...球閥改用不銹鋼316規格..最後加了減壓閥將壓力調到4公斤左右..您室內要求PVC配管以...10公斤試壓....這是錯的....至於基礎內水管以泥土墊底....我建議.....以雙面孔不鏽鋼角鐵做成支撐架...用U型環鎖住
...以防回填泥土下陷變形排水管跟著凹陷。]

 

 

 

arrow
arrow

    錫安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