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裝鋁門窗

        選好鋁門窗後,廠商做好窗框就要開始安裝囉!眾所皆知鋁門窗若裝不好會滲水,導致窗戶周圍產生壁癌,很多人都有這個不好的經驗,這些善心人士給我一些忠告,要我安裝時要特別注意,我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 

 

第一個難題,RC窗框太小

   RC牆預留的窗框在灌漿的過程,或多或少會走精不會很準確,所以板模在釘模時,通常在門窗的長、寬都會多加5CM的調整空間。這5CM的調整空間應該很夠用,但是實際觀察拆模後的RC牆面會有凹凸不平的現象,板模愈破舊,情況愈嚴重。

   泥作師傅為了抹平這凹凸不平的牆面,或為了補償灌漿時變形的牆面,在儘量不敲打牆面的情況下,只好不斷加厚水泥砂漿,因此,原來預留5CM的窗框調整空間往往不夠用,怎麼辦?

   一種方法是敲掉多餘的部分,營造大多這麼做,因為很快就解決問題,後遺症是鋼筋的保護層會被敲掉,若非不得已我實在不想這麼做;另一個方法是改鋁門窗的尺寸,這個方法就簡單得多,只要告訴鋁門窗老闆就OK,當然你得接受房屋窗戶尺寸的改變。我通常選擇後者,大窗戶少個35CM通常不至影響外觀或功能。

 

基本功清理門窗框,確保坎縫泥漿直接和RC牆結合 

   門窗框的清理,我分為二個步驟,首先是把門窗框四個邊多餘的水泥渣敲掉,這水泥渣的來源通常是泥作抹牆掉下來的,這泥渣虛附在窗框上(大部分在下框),不清掉會影響坎縫泥漿的結合;另一個要敲掉的是泥作抹牆剩下的泥漿,物盡其用,順手抹在門窗框太大需填補處 (防範之道是事先告訴泥作,但也無法完全貫徹,因工班人員來來往往不固定),這順手抹上去的泥漿通常和RC牆沒有很好的結合,為了讓坎縫泥漿直接和RC牆結合,降低多層新舊水泥接合面滲水的因素,我費了不少時間一一敲打清除。

   清理完水泥渣,接著就要用水把這些殘渣、粉塵清除,以期坎縫泥漿和RC牆面有好的結合。以上步驟算是初步清理,要趕在鋁門窗安裝之前完成,等鋁門窗師傅安裝好,我又沖洗一遍,因為他們安裝過程仍會敲敲打打,過程中也會產生一些泥渣、粉塵,所以再沖洗是必要的。

 

選擇坎縫人員態度決定一切

   門窗裝好接著就要坎縫,當初和鋁門窗業務接洽時,他要我選擇坎縫人員:由泥作師傅坎縫或由他們專屬的專業坎縫人員坎縫。

   事先我就請教過一些經歷過的前輩,他們大多告訴我,他們由專業坎縫人員坎縫,他們用特殊的坎縫工具,坎得又快又好。我沒有看到他們坎縫,實際這些又快又好的結果是否符合我的期待?在沒有經歷之前我存疑,因為天天在工地接觸所謂的專業人員,在講求速度與施工方便之下,專業與品質通常沒有畫上等號。我覺得態度才是品質的關鍵,通常師傅級的水準一般都不會差太多,但是態度會使工程的品質差很多。

   經過幾番考慮後,我決定由泥作師傅坎縫,不知這是明智之舉還是不智之舉?理由如下:

1)      坎縫填實的基本要求,技術門檻不高,負責的態度才是關鍵。我和坎縫專業人員不熟,但是和泥作師傅熟,至少很好溝通。

2)      坎縫之後,泥作可直接抹粗胚,坎縫、粗胚一體完成。減少坎縫後再次施工,多產生一道新舊泥漿接合面,多一道滲水風險。



防水的主要關鍵 ― 除了填實以外,坎縫的料也是關鍵

   一個鋁門窗通常有下列幾道防水程序:

1)      坎縫的水泥砂漿,這是最持久、最根本有效的防水層

2)      坎縫完,窗框抹上洩水坡粗胚後,會用彈泥作一道防水。

3)      之後會抹上益膠泥貼磁磚、磁磚填縫,讓外部的雨水快速流走,減少滲入下層。

4)      磁磚貼好後,用矽膠塞水路,讓磁磚和鋁框的接縫密合不漏水。 

   上述四個程序,最重要的是第一道坎縫程序,除了要填飽、填實以外,水泥砂漿的品質也很重要,比例要恰當,水泥太多,乾縮會龜裂,太少防水效果差。大家都知道水泥和砂的比例是13,但是根據我的觀察,泥作師傅大多照經驗,而不是用量器量好比例混合攪拌,他們在施作的過程會依施工的手感,隨時調整濃度。他告訴我放心不會有問題,我一點也不放心,去買了些防水材拌入水泥砂漿,希望有補強作用。

 

完美的坎縫何處尋?

   經全程參與坎縫,發現問題當場改善,隔天再看仍有不少疏漏未填實的地方,期望數十個窗戶,每個窗戶都完全填實是不可能的任務。不知委請專業坎縫人員坎縫的品質如何?真的都有坎實嗎?除非全程現場觀察,否則很難了解實況,因為,坎完縫泥作進場後,抹上粗胚、洩水坡,外觀上很難判斷內部坎縫虛實。以下列出坎縫過程的紀錄相片:

(一)未清理的窗框,到處都是泥渣。

未清理好的窗框

 

(二)清理後的窗框、門框

清理好的窗框

把泥作抹上門框的粗坯敲掉,使門能扎實安裝在牆上,而不是粗胚上。

門框粗敲掉胚  

 

(三)四個框角纏繞防護膠帶,安裝時要記得把要坎縫處的膠帶切除!膠帶1

 

(四)專業人員的手法 ---  哎! 總是叫人不放心,魔鬼藏在細節裡!

膠帶2

 

(五)一路拿著美工刀,搶在師傅安裝前把膠帶清除乾淨!

膠帶3  

 

(六)師傅把窗框裝好後,再度清洗 。

窗框裝好再清洗

 

(七)灌漿的基本要求 --- 灌到爆漿!

灌注到爆漿  

 

(八)坎縫當天收工很晚,隔天檢視發現問題還不少!

粗胚未填實1

 

(九)我追根究底的老毛病又犯了!

粗胚未填實2 

 

(十)部分窗框未完成洩水坡粗胚,很容易發現問題!

未填實1

 

(十一)RC牆窗框與鋁窗窗框縫隙太大的地方,不可能一次坎縫就完全填實,我是自己發現改善,不知道哪裡有敬業的師傅,會主動檢查改善? 

未填實2  

 

(十二)自己補完隔天發現龜裂現象,以為是泥漿調太濃,敲開,原來是內部未補實 --- 是空的,只好再補!

龜裂

 

(十三)坎縫完第三天,再檢查,又發現一堆問題,無奈,繼續練功!

右下角未填實

左下角未填實

左上角未填實

 

(十四)買了這二支灌注槍(泥作只用一支),門窗所有縫隙都能解決,經歷這些過程,我也算專業坎縫人員了!

灌注槍  

 

 

arrow
arrow

    錫安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