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鋁門窗

     泥作告一段落門窗要上場了,算算整棟房子內外有大小46個窗戶,27樘門需做決定,其中要考慮的因素實在很多,第一次蓋房子毫無經驗,只能從前人這裡學一點,那裏學一點,累積一些前人的經驗與知識作為選擇的參考,在衡量各種考慮因素後,當然最後的決定是取決於預算的多寡。

 

捨棄防盜格子窗

     這種窗戶當初規畫時就不列入考慮,我發覺防盜格子窗,固然有防盜功能,但不實用,窗戶打開就等於解除防盜功能,若離開就一定得鎖上才有防盜功能,使用方便性大打折扣。就一般觀察,我發覺大多數情況,為了防盜功能,格子窗幾乎都是緊閉的,無法發揮無換氣功能。規畫時我就考慮到若有防盜需求,當尋求較雅致的鐵窗來防盜,使用上較方便,防盜功能也比一般格子窗強。

 

風情萬種的落地窗 未必適合我

     很多人喜歡落地窗,特別是有落地窗的餐廳或渡假飯店或民宿,在室內大片的落地窗前欣賞窗外的美景,著實浪漫令人嚮往。但是個人認為,居家宜求穩定舒適,與偶爾暫住的渡假休閒館所追求的浪漫、離世新鮮感是有所區別的。規畫時家人就熱烈的討論要裝落地窗,而我固執的力排眾議,不裝落地窗,理由是:

1)  房子四周大樓林立,根本看不出去,即使看得出去,天天不變的景色,魅力何在?

2)  居家畢竟跟餐廳不同,想要落地窗的景觀,就無法兼顧居家的私密性。

3)  夏天大片的落地窗會非常的熱,到頭來還是要裝大窗簾遮陽、隔熱,景觀功能不彰,還多耗費冷氣電費。

4)  開落地窗那扇牆除了賞景外,很不好規劃利用。

 

半反射玻璃? 還是綠清玻璃?

      營造告訴我,目前是比較流行綠清玻璃,因為半反射式玻璃容易髒(一點髒就看得很清楚),雖然具有白天從外面看不進去,因為光會反射回來的優點,但是到了晚上就完全相反,因室內較室外亮,室內的光會反射回來,使得室內看不出去,而室外看得進來,這是最為人所詬病的地方。考慮我前面的窗戶設計均為腰窗,高度都在110公分以上,只要裝上窗簾,就能收放自如,裝半反射式玻璃似乎沒有必要,就決定使用綠清玻璃。

 

堅持不用外推式窗

      我在房子南側開7個寬60公分、高80公分的小窗,外觀上,這些小窗當然是用一扇外推式最好看。大概是我的偏見,我使用過的外推式窗戶,我覺得都不是很好用:首先是外推幅度不大,或外推幅度夠大但承受不了強風,其次是開關操作很不順手,再來是開關閥零件多問題多。把小窗分成二扇傳統左右推窗,外觀上是沒那麼酷,但是使用上就方便簡單多了,而且幾乎零故障。務實不浪漫的我,認為居家當然要以用簡單實用為優先考量,所以堅持所有窗戶都不用外推式窗。

 

一分錢一分貨

      鋁門窗的鋁料有厚有薄,在跟廠商接洽過程中了解到,廠商為了要得標會用較薄的料競標;自建民宅通常會用正常厚度的料,但是如果你價錢殺得很低,廠商會用競標的薄料。另外,窗框的寬度也有差別,一般小窗用8公分,大窗用10公分,如果都用8公分也能做,總之,要問清楚狀況,以免壓低了價格卻失去應有的品質,畢竟,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每種廠牌計價方式不相同

    我原先請正新鋁門窗報價,我分析報價單發現窗戶愈小每才(1台尺四方)報價愈高。因為我小窗戶多所以整體價格就拉的很高,我覺得這價格和鵝牌的差不多,就請鵝牌也以相似等級報價,結果46個窗戶只差一萬多元。業務告訴我鵝牌的計算方式不同,因為我的小窗多,以鵝牌計算方式對我較有利,當然二者各有各的特色,如正新的有附窗戶限制器,防止兒童誤開墜落、鵝排氣密性較好等。

------------------------------------------------- 待續------------------------------------------------------------------

 

arrow
arrow

    錫安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